咸鱼恋理

能自由书写是人生一大幸事

坑品差,时间相隔太远的填不了

《仙三之千年结(景卿)》章六

时隔多年的更新


前文请戳章一章二章三章四、章五


护送唐雪见回了唐家堡,折返回去的路上,景天将今晚的遭遇尽数告知了徐长卿,徐长卿当即表示会彻查此事,并发信回师门加派增援,让景天放心。


回到永安当已是后半夜,后门紧闭。


“别担心。”景天自信满满地说,“我跟茂茂说过了,让他留门,他肯定记着的。”


然而,打脸来的太快,景天拍的木门哐哐响也没得到回应,气的他骂出了声:“这个死茂茂说好给我留门,这会儿肯定又睡成死猪样了!”


徐长卿便提议:“景兄弟,我们翻墙进去吧。”


景天心想着,也只能这样了,便开始四下张望找寻能垫脚的东西。身旁突然起了阵风,然后他听到徐长卿的声音从上头传来:“景兄弟,你在找什么?”


“找东西垫脚,爬墙!”


景天再三受挫,那点儿自尊心都快被埋进脚底了,此刻便觉得徐长卿是明知故问,惹他不快。所以在徐长卿伸出手想拉他一把的时候,他直接拒绝了,努力扑腾着爬上了墙,却在翻进去的时候脚勾到了边沿,摔了个四仰八叉。


动静闹得太大,可算是把靠在门边睡着的许茂山给吵醒了。他首先看到了一身白衣尤其显眼的徐长卿,然后才顺着徐大侠的视线发现了他家老大。


“老大,你怎么趴在地上?”


听到茂茂的声音,景天更是气不打一处来:“死茂茂,我不是让你给我留门吗?”


徐茂山一摸脑袋,脸上满是歉意:“抱歉啊,老大,我不小心睡着了。”


景天半天没能爬起来,感觉自己像是伤到了腰,而茂茂这家伙脑袋着实不灵光,居然还不主动过来扶他,只得开口斥道:“还不快扶我起来!”


等景天在茂茂的帮助下好不容易爬起来,却发现徐长卿不知何时离开了,景天心里不是滋味,嘴上却依旧强硬地哼了一声,算这块白豆腐识相,没留在这儿看他笑话。


花妖之事告一段落,渝州城又恢复了平静。


那夜景天碰到的毒人并不是少数,可随后赶来的众多蜀山弟子遍寻后山也未找到什么线索,景天总觉得这事情没这么快结束,但他没把这事放在心上,有除魔卫道的蜀山坐镇,哪还需要他一个小角色瞎操什么心呢。


徐长卿回蜀山复命,临行前他赠了景天一个锦囊,并再三叮嘱不到危急关头不能打开。景天嘴里直嚷嚷着晦气,他一个安分守己的小人物能遇到什么危急关头呢?


徐长卿闻言,立刻拿起佩剑出门,不像之前一样苦口婆心地劝导。景天住了嘴,却在许茂山想摸一摸锦囊的时候一巴掌拍开茂茂的手,把东西小心地收起来。


景天没想到白豆腐说的危急时刻来得如此之快。


大半夜的被一声巨响吵醒,赵文昌骂骂咧咧的跑出来,发现有人破坏了当铺大门,当下就骂的更难听了。景天一行人随后跑出来,一眼就看到了站在院厅中央的黑衣人。这人的发色在夜里极其显眼,红的像是经过炉火锻冶的精铁,实力也不容小觑,仅用了一个眼神就让景天手边的烛灯亮了起来。


赵文昌向来欺软怕硬一副小人做派,此刻迅速换了副嘴脸,赔笑着上前问到:“这位大侠,请问您是准备典当还是赊当呢?”


“当剑。”


黑衣人一个转身负手而立,从袖中甩出一柄长剑,不偏不倚的插在赵文昌两腿间,吓得这人双腿直颤,还没个几刹那的功夫两眼一闭晕了过去。


姓赵的吸血鬼被吓晕了过去,景天心里直乐呵,惧意也连带着少了几分,他上前几步,恭敬地问道:“这位客官,请问你准备当多少两银子?”


“一文钱。”


景天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立刻重复了一遍:“您是说,一文钱?”


“死当。”


景天觉得真是长见识了,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冤大头,虽说他还没仔细鉴定那把剑的价值,可这一文钱还死当的事情一般人真做不出来,难不成是剑有问题?


“这位客官,虽然当铺一向只有三不当,但我景天有四不当,如果您这把剑是因为沾了什么邪祟之物急于出手,我就不能收。茂茂,还不赶紧把剑还给这位客官。”


“好的,老大。”许茂山立刻挪了过去,抓住剑柄用劲一拉,纹丝不动。他猜想是自己力气使得不够,便用上了吃奶的劲去拔剑,可这剑就好像跟地面融合为一体了似的,怎么都拔不出来。


景天等了半天也没见茂茂过来,便催促道:“死茂茂,怎么磨磨蹭蹭的。”


许茂山委屈:“老大,不是我磨蹭,是因为这把剑好重啊。”


景天心想,这剑看起来并不笨重,关键时刻茂茂还耍什么滑头!他走过去握住剑柄,用力一拔,差点摔倒在地。被骗了,这剑明明拿在手里仿若无物,死茂茂,待会儿再跟你算账!


黑衣人轻笑一声,笃定自若:“你果然拿得起这把剑。”


这话让景天不明所以,还没思考出个结论,又听那人道:“飞蓬,你欠我一场决斗,是时候与我应战了!”


飞鹏?莫非是什么稀罕的鸟类?找鸟儿决斗?疯了吧!没想到这人长得高大威猛,看着也挺正常的,没想到真是个傻子。村头那个王婶家的傻儿子也是整天瞎嚷着要娶条狐狸崽回家,愁得王婶日日以泪洗面。念及至此,景天起了怜悯之心,话里行间更耐心了些:“这位大哥你看清楚,我是人,不是你口中的什么飞什么鹏的。”


可黑衣人却像是没听见似的自说自话:“千年了,我已经给足了天帝老儿颜面,这一战,你没有选择。”


景天是越来越不懂了,而对方显然并不打算解释,一下瞬移便和他脸贴脸,与此同时那人蓄力一掌正中景天胸口。没有防备之下被这力道击飞,竟整个人撞破木窗摔进后院,魔剑脱手而出,在空中划出一道剑痕,稳稳地立在一旁。挨了这莫名其妙的一掌,他差点咯血。


何必平被这番动静惊醒赶紧跑过来,瞧见景天此刻狼狈的样子和被毁坏的窗户,刚想幸灾乐祸几句,就听到身后传来碎裂的咔哧声,猛地回头,木门的位置只余一个黑洞,一个红发男人从黑暗里走出来。


景天欲提醒何必平小心,没等他开口,何伙计已经晕了,原来这个神秘人的眼睛如血一样鲜红,强大的杀气直接能把人吓晕。


是个妖怪!跟之前撞见的那些相比强的不是一点点,还是个大妖怪!景天有点崩溃。最近撞见妖怪的次数会不会多了一点?老天爷,你玩我呢!


院子里灯光微弱,大妖怪没有立刻进攻,反而一挥手将魔剑送到景天手里。握着冰凉的剑柄,景天冷静下来,突然想起徐长卿留下的那个锦囊,现在不正是人命关天的危急时刻吗!


只听大妖怪道:“拿起你的剑,同我应战!”


景天心想,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凡人,应战了岂不是会被打死?便道:“我不应!”


大妖怪冷哼一声:“你若不应战,我便打到你应战。”


这妖怪出手果决,景天无法躲闪只得拿剑硬扛,只一下便震得他虎口发麻,差点又把剑扔了。大妖怪似乎很不满意他这副没出息的模样,出一招便质问一句是否应战,下手更是一次比一次重,景天左躲右闪,却还是被一道风刃划破了里衣,锦囊就这么掉了出来。


景天想捡,可妖怪看穿了他的意图,直接隔空施力将之粉碎,不留一点希望。


大妖怪露出势在必得的眼神,问:“你要应战吗?”


景天握紧了拳头,心一横,转身就跑。


“我死也不应!”


大妖怪失去了最后的耐心,他紧盯着景天逃跑的仓促背景,不屑地开口:“那你能死在我手里,也算死得其所。”


景天使出浑身解数专注小巷逃命,黑灯瞎火的愣是凭借着对环境的熟悉跑的脚底生风,一次都没被大妖怪打中。即使如此也不敢有丝毫松懈,他很清楚这样只是拖时间,可他真的好不甘心。


跑着跑着身后忽然没了动静,景天慢慢停下,狭窄的巷子里只有他粗重的喘息声和剧烈的心跳声。月亮静悄悄的钻入云层,四周更暗了,大妖怪就像消失了一样,安静的过分。这意味着对方不想继续这场追逐游戏,等待着一击必杀的机会。


突然,景天感到后背一凉,连忙抱头蹲下。


“砰”的一声巨响,月亮从云层中钻出,柔和的光芒让景天看清了头顶的景象。大妖怪的拳头陷入石墙一寸有余,若是刚刚没有蹲下,拳心的位置正是他的脑袋!景天想要继续逃,可手脚发软不听使唤,一时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了。


“飞蓬,凡人还是太弱了,你暂且再入轮回吧。”


大妖怪的眼睛在黑夜里散发着妖冶的红光,他看上去心情不错,语气中甚至带了一丝惋惜,手上的动作却狠辣无比,指尖煞气涌动,五指成爪直取面首!


景天无可奈何地闭上双眼,预想中的疼痛被清脆的一声“叮”所取代,随后听到大妖怪充满怒气的一声质问。


“蝼蚁之辈也敢来坏本座的事?”


他睁开眼就看见一袭白衣挡在他前面,这人即便是面对如此强大的妖怪也毫不畏惧。


“蜀山,徐长卿。”


评论(1)
热度(73)

© 咸鱼恋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