咸鱼恋理

能自由书写是人生一大幸事

坑品差,时间相隔太远的填不了

《仙三之千年结(景卿)》章五

*从这章开始,以后每章的篇幅都按这个字数啦~感觉两千字一章节还是短了点,毕竟我这么话唠_(:_」∠)_
 
 
前文请戳章一章二章三章四
 
 
就在唐雪见垂头丧气,委屈地想缩成一团的时候,一旁隐形人似的景天开口提议:“我们先去里面看看,在这干等着也不是办法,说不定里头另有出路。”
 
  
唐雪见装作镇定用手一撑就站了起来,内心唏嘘自己一时大意差点就在这个家伙面前示弱了,她背着手悄悄拍打衣裳后边蹭到的泥土,发现景天挪开视线又赶紧拍了拍前面,边问:“可这里头这么黑,万一有什么脏东西怎么办?”
 
 
“那也总比在这儿等死强。”景天叹了一口气,伸手指了指洞口,刻意压低了声音:“你难道没有发现因为刚刚闹出来的动静,那群妖人好像又过来了吗?”
 
 
唐雪见立刻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:“真的吗?”
 
 
景天忍不住翻了个白眼:“你还可以再大声一点。”
 
 
唐雪见立刻捂住自己的嘴,再开口时声若蚊蝇: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 
 
若是寻常时候,景天一定会贱兮兮地故意嚷嚷着没听到没听到,好让这个高傲的唐家大小姐好好给自己道个歉。可如今情况特殊,外头还徘徊着几只大概是对他们有食欲的妖人,他实在没有这份心情逗趣。
 
 
“走吧。”
 
 
“恩。”
 
 
虽然从外面看,这洞里一丝光都没有,但真的身处黑暗时会发现还能勉强看见周围的环境。这条通道很长且一直往下,不像是天然形成的,倒像是人工挖出来的。
 
 
景天有些激动,如果这是盗墓贼的手笔,那很有可能会有另一条出路。
 
 
唐雪见毕竟是个姑娘家,因为害怕而拽着景天的手臂,亦步亦趋地紧跟着。她对这些歪门邪道的东西了解甚少,并不知道景天在瞎高兴个什么劲儿,只是眼下没有心思去奚落他。
  
 
在黑暗中,人会丧失对时间流逝的感知力。也不知道走了多久,名为绝望的种子开始发芽。唐雪见开始想这条路究竟还有多远呢,会不会一直没有尽头?如果一直待在洞口,天亮了就能被救出去吧。
 
 
前方突然出现亮光,景天立刻站住不动了。
唐雪见不解,她催促几声没有回应,开始急了:“前面有光,你停下来干嘛?”
 
 
景天置若罔闻,他甚至往后退了一步:“感觉有点不对劲。”
 
 
大小姐见状马上松开抓住景天的手就往前跑,那道光让她感觉到希望,就像是在沙漠中迷失方向的旅人看到绿洲,刹那间失去理智。
 
 
“别过去。”景天拽住唐雪见的手臂用力将人拉回来:“我们走了这么长的暗道,现在突然出现光,你就不觉得奇怪吗?”
 
 
唐雪见拼命挣扎:“是很奇怪,可是我们在这里犹豫着就能知道前面是生路还是死路了吗?路是你带我走的,怎么到了这会儿你又开始谨慎了?”
 
 
景天被唐雪见说的哑口无言,就连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为何在看到那道光会停下来,那一瞬间脑子里好像有个声音在提醒他,危险,别过去!
 
 
谁?
 
 
危险!
 
 
什么危险?
 
 
别过去!
 
 
唐雪见发现景天钳制自己的力道弱了几分,借着背后的光,她隐约能看到景天的神态,可她最不喜景天这副失神的模样,总觉得有这样神情的人都窝囊透了,她乘机从他手里挣脱而出,向着光跑去。
 
 
景天回过神发现唐雪见跑了,当下也顾不上那句警告,只能撒开腿努力去追。这大小姐跑的可真快啊,他拼尽全力才终于抓住她,却也一同闯进那道光里。
 
 
短暂的失明过后,视野骤然开阔,眼前俨然是一座肃穆伫立的城池。
  
   
唐雪见停住了,景天却松开对她的钳制,犹自往城门靠近,快走到城门下总算是看清城楼上迎风而动的旗帜写着“姜”字。这里似乎是一千年前覆灭的姜国,景天不由的困惑,难道姜国王室修建墓穴如此阔绰吗?等等……这里是地底,哪来的风!
 
 
景天立刻回身就跑,并对着唐雪见大喊一声:“快走!”
 
 
而唐雪见带着哭腔的声音回应道:“那团光不见了!”
 
 
此时,从地底升腾起阵阵白雾,景天连忙捂住口鼻,唐雪见也有样学样,两人慢慢朝着彼此靠拢,可这雾来势汹汹,看这上升的速度很快就会淹没他们。景天难掩感慨,这可真是刚出虎口又入狼窝,倒大霉!
 
 
就在两人陷入绝境之际,一道剑光破空呼啸而至。
 
 
这剑气凌厉精纯,仅一下便驱散白雾破开迷障,露出了这洞窟本来的面貌。紧接着一道白影从天而降,驱动咒术凌空一抓,便叫那妖怪现出身形,狼狈匍匐在地上。
 
 
看到来人,景天从未像此刻这般欣喜,哪怕唐雪见在旁边叽叽喳喳个没完,他依然专注地看着那人的一举一动,直到那人的目光移过来才默默垂下眼,再抬眼又变成那没个正行的市井小民。
 
 
徐长卿眉间微皱,说是担忧眼前人吧,倒更像是带着几分悲天悯人的意味:“景兄弟,唐姑娘,你们没事吧?”
 
 
景天笑眯眯地回道:“这得多亏你来的及时呀。”
 
  
唐雪见赶在景天说下一句话的间隙插了一句:“我也没事。”
  
 
景天继续说:“你的眼睛全好啦?”
 
 
徐长卿眉间舒展:“多谢关心,已无大碍。”
 
 
景天继续没话找话:“白豆腐,我没忘记你嘱咐过的别上山,谁曾想到这小坡子也不行啊。”
 
 
唐雪见一脸惊讶,毫不留情地拆台:“你这么快就忘记提议去璧……”
 
 
景天毫不迟疑地伸手捂住了唐大小姐的嘴,极力装作无事发生的模样,哪怕被掐的后背疼得他呲牙咧嘴也绝不放手。
 
 
徐长卿一句话终结这个话题:“景兄弟,这里就是璧山。”
 
 
景天立刻松手,跳到一旁揉背。对于徐长卿的说法他不像唐雪见那样意外,虽然在地底没什么方向感,但九龙坡并不大,他跟唐雪见走了那么久不至于还在九龙坡打转,原来这个洞窟竟然通到璧山。只是……
 
 
“如果这是璧山,那你怎么知道我……我们在这儿?”
 
 
徐长卿移开视线环顾左右石壁,不像方才那样接话了,顿了好一会儿才道:“碰巧路过。”
 
 
唐雪见觉得这气氛有点奇怪,她搓了搓没由来地起了鸡皮疙瘩的手臂,无意中瞥到了地上的那只妖精,即便是如此狼狈的境地,也难掩其清新脱俗之姿。
 
 
那妖精有所察觉,仰起脸跟唐雪见对视的瞬间,琉璃般的眸子里金光流转,有摄人心神之效。可唐雪见仅恍惚了一瞬就清醒过来,多亏了一直留意这妖动静的徐长卿及时甩出一道符咒。
 
 
“花妖,你果然还留有余力。”
 
 
花妖的十指太过用力尽数陷入土中,愤恨难平:“我生于尸堆之上,吸食了无数尸体得以修炼成形,人可以自相残杀,还能随意折损我的同类,为何我不可杀人?”
 
 
徐长卿并不为这番言论所动:“人行善作恶,一生也不过数载,死后自有地府阎罗判其功过,赎罪之后方可再入轮回,而妖在轮回之外,若是作恶多端,自然就需要像我们这样的修道之人施以天道。”
 
 
花妖嗤笑一声:“天道?真是厚颜无耻,不过就是你们蜀山定下的利己之道,还妄称天道?”
 
 
景天看不下去了,站出来帮腔:“你这花妖真是不要脸!毕竟修不成仙堕入妖道,也只好拿我们人族出气不是,不然六界之中你们还能动谁?”
 
 
在景天跳出来之前,花妖一直对这个弱小的人类不屑一顾,到如今才看个正眼,就是这一眼,让她面露惊色,没理会景天刻薄的言语,反而唤了一声不着调的“殿下”。
 
 
“殿下?我?”景天伸手指着自己,心里搞不清这妖怪在打什么算盘,只知道否认就对了:“我这个凡人可受不起,你别想着挑拨离间啊!”
 
 
花妖试图施法却牵扯伤处,喷出一口明黄的血液,即使在这样狼狈的状况下,她还消耗法力给自己换了一套装束,这期间她的眼睛一直望着景天,眼神楚楚可怜:“殿下看着阿葵的模样,不觉得熟悉吗?”
 
 
景天认真瞧了几眼,不明所以:“除了这裙子好像是永安当里的那条广袖流仙裙外,其他的我还真不觉得熟悉。”
 
 
自称阿葵的花妖低头笑了,身子随着笑声而颤动,再抬眼时的神情不复方才,尽是狠厉与不甘,她咬牙切齿道:“人类,果然多是些薄情寡义之徒!她为你付出一切,你却连她的模样都记不起来……”
   
 
没等花妖说完,徐长卿直接掏出法器将他收了进去,景天急忙伸手抓住葫芦:“白豆腐,我还想问问她……”
 
 
徐长卿难得失礼地打断别人说话,他语气严肃不留半分余地:“景兄弟,入轮回前要喝孟婆汤,就是要让魂魄与前尘往事一笔勾销。太过计较前尘往事,人容易迷失在过去的记忆中,忘记了你真正活着的是此世。”
 
 
景天被怼的理屈词穷,他松开了手,有点不甘心的反问:“看你说的这么头头是道,难不成你经历过?”
 
 
徐长卿笑了笑:“没,只是师门教诲言犹在耳,莫不敢忘。”
 
 
景天纳闷了,这蜀山怎么这么唧唧歪歪,一个修仙练武之地这么重视文化教育吗?转念又想,自己不过是个普通人,就算知晓了前尘往事又能如何呢?
 
 
罢了,罢了。

评论(5)
热度(87)

© 咸鱼恋理 | Powered by LOFTER